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究竟要如何認證?

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究竟要如何認證?

2015/3/3

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究竟要如何認證?

 
 

環境教育育法所提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其實與國際間已行之多年的「自然中心」極其吻合。根據周儒(2011)所謂自然中心便是在一片具有環境教育資源特色的土地區域上,整合環境教育專業能力、專業課程方案與適當的環境教育資源,整體發揮其能量,提供環境教育專業服務給學校學生、一般社會民眾,以達成教育、研究、保育、文化、遊憩之多功能目標的環境教育專業設施。因此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或自然中心的經營運作,都是為了搭起人與自然關係的平台,透過環境教育體驗的過程,鼓勵民眾發現自然,並藉由學習在地的風土民情,拉近人與土地、人與生活的連結。
 
 
究竟拿到認證的那張證書意義為何呢?是達成長官交辦?是提昇單位本身的組織形象?是一種社會企業的責任?是可以賺更多錢?是為了珍視台灣這塊土地?是留給後代子孫一個可以玩耍的自然環境?視單位本身是否已準備好與學校或大眾連結的課程;是否不管您的答案為何?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其實需回頭檢有專業的環境教育人員可以規劃與評量課程;場地是否可以提供安全且具有環保概念的設施;而經營的信念與價值是否也能朝向永續的運作發展。
 
 
所以如何才能拿到認證,以我們「友種團隊」輔導幾個單位的經驗,建議第一步便是先從組織的宗旨信念開始,並建立團隊共識;接著調查所屬的自然人文資源,發展在地的環境教育課程方案;再來便是培植專業的環境教育人力資源;建置設施步道系統與環境解說規劃。以循序漸進、穩紮穩打的方式,才能走的長久,也能讓消費者或學校更加信服單位的專業與努力。畢竟消費者的眼光是敏銳的,一次搞砸想要再重新板回就需要花更多的工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