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說成功的機率

解說成功的機率

2015/3/3

解說成功的機率

 
友種團隊/花生米

擔綱一場現場解說活動,解說員可能面對最令人洩氣的事,莫過於解說進行到一半時,聆聽解說的人也跑了一半,講到尾聲時,只剩下不到三分之一的群眾...

是解說員的功力不好嗎?

的確,解說員的能力不佳會造成上述狀況,但是解說員能力再好,也可能遇上這樣的狀況。「遊客為何不聽解說呢?」繼上次談到的「3-30-3法則」之後,這次讓我們來談談Wilbur Schramm(1971)提出的公式:

非受制對象會注意的機率= 回饋(潛在受益)/需付出的心力(所需勞力)

「非受制對象」一詞或許較難理解。不過,我們可以想想看:當我們身為一個遊客時,我們想要的,是新奇的體驗、放輕鬆的機會,還是必須當個學生,專心的學習?

正因為遊客是抱著「度假」的心情來聆聽解說的,不同於學生是必須乖乖坐在教室內的「受制對象」,如果遊客必須付出更多的心力,譬如必須更集中精神、耗費更多體力、擔心個人安危,那麼遊客選擇放棄聆聽解說的機率將大為增加。

所以,想想看,遊客是不是要更集中精神,才能瞭解你的解說內容:

‧解說內容雜亂,沒有結構、章法?
‧使用不熟悉的語言對遊客解說,例如對小學生使用台語?
‧沒有使用譬喻、故事等淺顯易懂的方式,來進行解說?
‧解說時的語調缺乏抑揚頓挫,讓人昏昏欲睡?
‧一個人面對面對50位以上遊客解說,站在外圍的遊客根本看不到你的演出?

想想看,遊客是不是要耗費更多體力,來聆聽解說:
‧在同一個地點解說時,駐留超過15分鐘,遊客卻只能站立聆聽?
‧解說音量不足,遊客必須很仔細聆聽?
‧前往下一個解說點時,移動太快,後面的遊客跟不上腳步?

想想看,你解說的地方,會不會讓遊客更在意自己的安危:
‧在炎熱的天氣下,遊客沒有遮蔭,必須冒著中暑的危險聆聽解說?
‧閃電交加、烏雲密佈,你還不肯將解說移往室內?
‧解說時附近有個蜂窩,蜜蜂正在遊客身邊來回打量?

因此,一場好的解說,不只解說內容要夠好,還必須做好解說內容的組織安排,同時盡量照顧每一個遊客自身的需求,減少遊客的額外付出,才能保障一場成功的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