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SG】滙豐銀行(HSBC)|Clean-Up工作假期

【企業ESG】滙豐銀行(HSBC)|Clean-Up工作假期

2015/3/3

合作單位

滙豐銀行

合作內容

企業社會責任(CSR)是企業在創造經濟價值的同時,秉持公益精神,回饋社會的具體展現,以改善人類生活,提升環境品質,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滙豐銀行向來重視企業社會責任,並積極投入濕地環境教育與環保行動的行列。此次,特別安排森林環境,讓滙豐銀行員工與眷屬,能親身體驗台灣山林之美,同時進行移除外來入侵種、步道維護等行動來保護環境,從中擴展個人視野,增進生活意義感,並增進企業形象。約100人參與

活動目標

  1.提供滙豐員工回饋社會、服務學習、休閒健身的機會。

  2.增進滙豐員工對台灣森林環境的認識。

  3.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協助清除外來入侵種與步道維護。

  4.達成組織之願景與目標。
  
  

【工作假期】是一種非常有意義的休閒型態,即是在休假的期間參加志願的勞動服務或工作,藉由這樣的付出得到休閒娛樂、放鬆心情並回饋社會,達到休假的功能。因此參與工作假期的活動,不僅能夠在過程中強身健體,透過共同完成一些有趣的事情,來拉進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更重要的是可以讓我們的社會與環境更加美好。

提供工作假期的服務也是友種團隊重要的工作之一。本次工作假期與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合作,利用八仙山森林遊樂區的場域進行工作,我們將進行一系列回饋山林的重要工作!!

參與工作假期的是來自台中滙豐銀行(HSBC)的夥伴,企業社會責任(CSR)的推動,在匯豐銀行已經行之有年,因此所有夥伴們都帶著非常興奮的心情前來八仙山,希望能位環境付出一己之力。
 


滙豐銀行的夥伴們

來到八仙山自然教育中心,就可以知道我們這一次的工作一定跟『森林』脫不了關係,本次的工作假期有四項主要的任務:(1)修復森林步道階梯;(2)木平台與木椅的護木漆粉刷;(3)外來種移除;(4)清理步道的截流溝,所以看到我們玲瑯滿目的『家絲』(傢伙),就知道這是一件多麼有趣的工作。
 


扁鋤頭、圓鍬、十字稿、兩用鋤

1.木工階梯達人:修復森林步道階梯
看到這一組的夥伴如此眾多的工具,就知道這項工作應該是所有工作中最耗費體力的一項,在范姜老師的一番講解後,大家開始動工,修復步道的目的是要做出一階階好走、牢固的步道階梯,而修理階梯的素材都在自然環境中,先從鋸木頭開始,選擇適當的枯木作為階梯的基座,然後用力地打入木樁、填土、夯實後,就是一階階充滿汗水的階梯~

2.油漆彩繪藝術家:木平台護木漆
森林木平台是讓人們在森林探索時可以作為休憩的地點,但隨著人的使用與自然環境的雕塑,木製的平台難免會因為潮濕而變得容易損壞,但只要利用護木漆便可以延長木製平台與椅子的壽命,便可以少砍一些樹木,而這組人馬便扮演著護木漆藝術家的角色,在刷子的一來一往之間,讓永續環境的種子散落在木平台上。

3. 生態捍衛戰士:外來種移除
隨著世界進步的腳步加快,全世界的距離逐漸縮短,而有些生物也因為一些原因來到了不該來的地方,這樣的生物便稱之為外來種,他有可能因此危害到原本的生態系,為了維護原本生態系的平衡,這一組夥伴變身成生態系的捍衛戰士,用雙手將外來種移除,讓原生物種得以鬆一口氣。
 


蔓延山林的大花曼陀羅清除完畢

4.步道守護管家:清除截流溝
水的流動是會依循一定的方向前進,由上而下,或是滲透到土壤裡,然而遇到低漥或是平坦之處,水份就會積存,變成小水窪或是池塘,然而在山區的自然步道,多蜿蜒在山林裡,也是為讓人更親近自然的美好,而每逢大雨,水的沖刷與滯留,都會減低步道的壽命,而需常常維修,以確保山友行走安全,所以步道都建有節流溝,引導水流往下,截流溝也是會有土石落葉堆積的時候,所以這一組的夥伴,就像管家巡邏於步道,把淤積嚴重的節流溝,清理乾淨。另外的插曲,調皮的山豬,覓食的時候把步道也挖一個坑一個坑的,守護步道的管家們也很努力的把步道填補平鋪整齊。


把山豬調皮的拱痕恢復成步道有的原貌

 

在半天的工作告一段落後,相信所有滙豐銀行的夥伴不論是健康或是心理上都收穫滿滿,而八仙山的森林也因此更加美好了一分。藉由這樣的活動讓我們暫時離開電腦銀幕、離開業績壓力、離開一些惱人的塵囂,單純享受在山谷川林之間的深度呼吸,在舉手抬足之間便可發現森林精靈捎來的一些感動,而這股感動將在你我的組織、團隊與社會中持續發酵,友種工作假期我們下次見。


孩子也一同參與為守護山林的小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