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工作坊|環境教育職人教學工作坊【春季班】實況報導

友種工作坊|環境教育職人教學工作坊【春季班】實況報導

2018/9/5

撰文/林素燕

環境教育職人教學工作坊春季班圓滿落幕,友種在春季班中首先推出歷經近半年發展籌備的兩套課程──「運用地圖的教學設計」、「活動帶領與引導技巧」,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兩天的課程有哪些精采的內容吧!

運用地圖的教學設計

「地圖教學」到底是什麼樣的教學法呢?快來一探究竟吧!
課程先從採取解謎及跑關模式的「時空之鑰」體驗開始,各組的成員都必須發揮所長,依據手上的地圖以及地點提示的內容推敲出下一個關卡的所在地,並到該指定地點完成特定的任務。學員們在體驗過程中絞盡腦汁,有時四處奔走,偶爾呼叫小天使尋求協助,也更進一步發現了場域內許多不曾注意過的地方。

 
 
 
 
 
 
 

結束體驗後,接著由講師小關進行地圖教學解構,從地圖相關的理論與應用開始說起,再從地圖教學的需求面切入,告訴大家設計一套地圖教學法所要注意的原則、產出步驟,並以上午所體驗的時空之鑰為例,說明其目標以及簡要說明運用到的機制,以及最重要的──地圖教學如何與環境教育結合?然後,講師小強、小米補充說明多個運用地圖教學的實際案例分享,讓學員可以更進一步瞭解。

 

 
 
 
 
 

經過上午的體驗與講師解構後,就輪到學員實際演練了!每一組需要試著判斷此教學設計的需求;盤點上午體驗過的點位資源後,從中挑選三個來設計;訂定課程目標與次要目標……。設計階段結束後,就是眾所期待的實測階段啦,不管是體驗其他小組的設計,或是看別人體驗自己產出的設計,都讓人覺得興致高昂,整個過程笑聲不斷。最後,各組之間互相給予心得回饋或說明設計原理,再由講師群做最終的收斂,結束這天緊湊又紮實的課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活動帶領與引導技巧

在教學或是帶領活動的時候,都需要用到引導技巧,但是到底該怎麼逐步引導對象以達成教學目標呢?就讓教學實務經驗豐富的講師小米和樹蛙來告訴我們吧!
從早上的暖身活動開始,小米就藉由簡單的認識彼此及繪畫活動,讓學員體會活動的帶領方式以及引導的眉眉角角。接下來,由樹蛙從「什麼是引導?」這個問句開始,讓大家思考及討論「引導」的定義。再談到引導的要素以及流程,並以案例詳細說明各個流程的定義與內容。

 

 
 
 
 

為了讓學員能夠更瞭解引導的流程與如何操作,講師們用兩個活動讓學員體驗,並讓大家針對第二個活動設計引導用的問題,以期學員可以真正吸收引導流程的精華,也更能分辨每個階段的差異。

 
 
 
 

有體驗,當然就要有實際演練囉!學員先針對自己帶來的教案設計引導用的提問,接著在組內展演,再由各小組的輔導講師以及其他組員給予意見及回饋,學員後續都可以參考這些建議調整活動帶領時的引導流程。

 
 
 
 
 
 
 

兩天的工作坊除了有活動體驗、理論的學習之外,還有現學現用的實際操作,期待大家在上了這兩天豐富精實的課程後,都可以將所學到的內容靈活應用在自己的教學中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