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秋,清邁,志工日誌三( ENP Volunteer’s journal 3)

2016秋,清邁,志工日誌三( ENP Volunteer’s journal 3)

2017/3/7

 

跟大家分享...大象救援中心的故事...

作者/攝影者:韻璇/小米

 

 

【大象自然公園環境敘述篇】

位於清邁北方約九十分鐘車長的大象自然公園,收容了69隻大象(9/25有一隻老奶奶去世,大家有興趣可以追蹤臉書上 Lek Chailert的訊息。)。每一隻大象都是救援而來,他們不買賣動物,不提供騎乘大象遊程,也不運用動物賺錢。來到這裡的人,可能是單日行程、兩天一夜行程或七日志工行程。如果你喜歡和狗兒相處,這兒也需要照顧狗狗的志工。你問我,免費嗎?當然不是,來這兒當志工的夥伴,依照不同行程繳交不同費用。
有興趣的夥伴可以參照網站中的說明。http://www.elephantnaturepark.org/e⋯⋯


豪華套房

我參加的七日志工行程,主要以照顧大象為主,繳交了12,000泰銖,他們提供了豐盛的三餐(蔬食)、住宿、動人的故事、重要的環境教育、無敵美景、以及充實的體驗。


打開窗,大象剛好路過

很難想像推開宿舍的門,就能看到大象緩步而過,早晨的聲響裡,除了貓狗鳥鳴外,也加入了大象的鳴叫聲。我們的宿舍非常通風,看來夏天不用開冷氣,冬天可能得蓋多點才會暖和。衛浴設備簡單,但至少有淋浴及熱水。

房間裡有一隻貓咪專門撒嬌與陪睡。但其實,有那麼一點困擾。因為她無聲無息地走來,默默地跳在床頭或床腳,通常會嚇到夥伴夏天,被嚇到的夏天,可能會睡不著,或是突然發出聲音來嚇到我...XD。不過,在聽聞其他夥伴房裡的貓咪故事後,我們又開始覺得...其實,她超級安靜優雅。因為有的貓咪會打開蚊帳,睡在枕頭上;或是半夜喵喵叫,想跟你玩耍......。而這一隻優雅的暹羅貓,就只是靜靜地窩在床邊,或是夏天的行李箱上。

園區幅員廣大,志工們可以在園區內自由活動,但大家都非常遵守園區的規則,鮮少看到志工單獨遊走在大象行動的園區內,通常都跟著志工引導人集體行動。這一個sky walk是一個視野非常好的地方,左邊可見到洗澡玩水的大象,右邊可以看到散步或進食的象群。

通常大家都會問,那你們吃些甚麼?相信我,吃得真的很好。在這兒提供三餐都是Buffet,長長L型檯子,另一邊還有桌子擺放水果及甜點。你問我,為什麼沒有Buffet的照片,只有盤子照?...其實,其實...因為如果吃飯時間不趕快去排隊拿飯,晚十分鐘,菜盤就幾乎可以見底了......以小米的餓死鬼程度,一定努力拿菜,來不及照相的!!坦白說,每次看到歐美人士的餐盤內容和我的餐盤內容....就覺得,小米,你是餓死鬼嗎?或...ㄟ你們這樣是會飽喔~~據大家猜測討論,他們應該是不習慣吃酸辣、湯湯水水的食物,所以都只拿白飯、馬鈴薯類。


涼亭式的建築,非常通風,景觀也無敵

這涼亭就是我們主要用餐、大型聚會、聊天或按摩的地點,大象們也會因為DAY TOUR的餵食而前來這裡讓大家接觸。地面上畫了紅線,要大家不要超過它,因為極有可能被象鼻不小心掃到。但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喜歡在這一個涼亭乘涼的原因,隨時都可以看到大象的身影。


雨鞋是雨季的必要配備

走在園區,隨處有美麗的景色可欣賞,園區中沒有鋪滿水泥或柏油路,因此大雨後,地上會積水,但也因為沒有鋪設人工鋪面,所以在大太陽照射下,泥土地也較少蒸散超高溫度。動物們走在泥土路上也比較舒服。


很愛的園區一隅,清晨有好美的陽光

光影在這裡作畫,在我的旅行回憶裡,刻下動物與人的美好故事,以及對信念、理想的堅持與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