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友種

Friendly toward Sustainable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Development.

命名由來

我們是一群想為環境教育散播友善種子的夥伴,環境友善種子工作團隊,簡稱「友種團隊」,取諧音「有種」之意,有Guts的開創多樣環境教育服務。

誕生緣起

2010年8月環境友善種子有限公司集眾人之力成立,企盼自己能成為改變社會的工程師。

我們堅持以專業環境教育服務提供社會環境改善的社會企業,透過分享與實踐環境教育(理念),從個人到組織,皆能為社會與環境的永續盡心力。

公司成員大多由環境教育、生物、森林相關研究所畢業,當初我們選擇從學校現場走進戶外環境教育場域,是因為我們相信若能將孩子從教室解放出來,引領其進入自然環境,不僅孩子身心靈能獲得安適滿足,也能提升孩子多元智能的學習,更能激發孩子無限潛能與創造力,進而成為守護環境的一分子,穩定社會的力量。

有感於環境惡化、棲地破壞、文化失傳、物種消失的現況加劇,因此我們認為除了第一線的戶外環境教育服務外,更重要是如何影響更多的環境教育工作者,願意投入守護環境的工作,當回到自己的場域後,能影響更多人。所以我們進而積極推動環境教育人員專業培訓計畫,並協助輔導台灣與大陸各地的環境教育場域(自然學校)優化,為的就是能散播更多環境教育的種子,集結更多力量,共同守護這片美麗的土地。

友種的永續發展政策

環境友善種子有限公司依永續發展原則及ISO 20121活動永續性管理系統要求,作為相關活動之規劃、辦理及執行期間永續發展之依據。藉由本政策的實施,在公平參與、誠信原則、透明公開與永續管理責任的基礎上,期許在最大資源支援下,取得活動永續發展的最大效益。

我們承諾:

  1. 環境教育活動規劃、辦理及執行期間遵守永續相關法令及其他要求。

  2. 建立並實施活動的永續目標,應用PDCA模式持續改善,提升永續績效。

  3. 制定符合永續性活動管理系統的工作流程,並落實執行。

  4. 訓練工作人員,鼓勵供應商與合作夥伴提升永續性活動的認知與承擔永續發展的責任。

  5. 積極向利害關係人溝通與宣傳本公司的永續發展理念。

友種的永續發展原則與價值

為使環境友善種子能成為台灣永續活動推動的標竿,朝向永續發展與創造價值,將在企劃、管理、設計服務的過程中,遵循以下永續原則:

  1. 秉持永續經營管理的理念。

  2. 安全安心,落實活動規劃辦理過程中的社會責任。

  3. 維護活動工作人員、活動參與者,與一同落實永續的供應商之合理權益。

  4. 不斷創新,共同推動組織在社會、經濟、環境三個面向之永續績效。

一、永續發展原則

依循ISO20121國際標準「永續發展」精神,係為「能夠滿足當代的需要,且不致危害到未來世界滿足其需要的發展」,本公司將運用最大資源進行環境教育永續性管理作業,以促進環境、社會與經濟的正面影響,並提升活動的永續發展成效。執行過程最重要的活動永續發展原則為:

  1. 公平參與:鑑別包括本公司股東、員工、政府機構、客戶、活動參與者、供應商、社群、合作夥伴、當地社區、景點所在地等活動的所有利害關係人,確保其具有充分溝通與諮詢的管道、尊重其參與場域活動的權利並提供必要的服務。

  2. 誠信原則:要求本公司的工作人員,除了遵守包含環境保護、職業安全衛生健康、人權保障、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智慧財產、消費者保護、個人隱私與其它適用的法規及要求外;更以專業、無偏見且誠信的態度,進行活動管理與運作。

  3. 透明公開:確保各利害關係人可取得活動執行的相關訊息,包含聘僱人員的工作規範、供應商的合約、與會或關心人員對本公司的資訊需求等,而任何變更的資訊也都可被及時告知與取得。

  4. 管理責任:採取訓練與宣導方式,確保本公司工作人員與供應商認知場域永續的責任,包含規劃階段採取預防措施以減免對環境與當地文化衝擊等議題的影響、應用管制流程對場域活動執行期間必定產生衝擊的議題進行合法且有效的管理、鼓勵並影響永續供應鏈的建立。

二、永續發展價值

本公司將對永續活動的生命週期,進行永續發展有關議題的鑑別後,制訂永續發展政策並加以管理,以提升下列永續發展價值的績效:

  1. 推廣永續活動觀念。
  2. 支持在地採購、優先選擇具當地自然、文化特色之產品或服務。
  3. 支持在地社會與經濟發展,採購在地商品或服務。
  4. 盡力減少不必要的資源消耗。
  5. 支持環境友善採購,優先選擇符合永續標準的供應商、產品或服務。
  6. 重視活動過程的安全衛生與健康。
  7. 尊重在地生態與人文環境,降低干擾並減少衝擊。
  8. 活動過程中盡力採取減廢與減碳作為。

本公司將對各活動鑑別永續性績效指標並設定目標,且進行永續發展管理系統與活動策劃整合,確保能夠鑑別並有效地管理永續發展的議題,從而滿足本公司的永續發展目標。

環境友善種子有限公司  執行長

一張含有 筆跡, 寫生, 圖畫, 書法 的圖片自動產生的描述

簽署日期:2023.10.25

友種成為 B 咖

B型企業認證強調企業在營運時,必須重視所有利害關係人的共同利益,以達成三重底線(profit, people, planet)平衡。想獲得認證的企業,必須通過B Lab設計的商業影響力評估(Business Impact Assessment, BIA),嚴格檢核企業包含「公司治理」、「員工照顧」、「友善環境」、「社區經營」和「客戶影響力」等5大面向的全面性表現。

我們很高興在審核的過程中能夠更了解自己,並很榮幸最終通過國際認證標準,成為B Corp的一份子。在喜悅的同時,我們也知道,認證不僅是一塊肯定我們的招牌,它同時也是一份對世界的責任、一項持續追求的目標、以及一個方向明確的起點。加入B Corp之後的友種,將繼續善用專業,當個「對世界最好的企業」。

友種協助公私部門取得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

* 協助台江國家公園獲得國家環境教育獎
* 協助台江國家公園、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獲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評鑑績優與優異

友種的合作夥伴

友種十年

友種團隊自2010年成立至今,已經超過10個年頭。這些日子以來,謝謝許多夥伴曾和友種一起耕耘希望,邁開步伐,創造改變,和我們一起成為「環境行動家」。一路走來,共同創造了珍貴的回憶與成果,讓友種更有信心面對未來的挑戰。過去,我們曾經一起共創,未來,我們還要一起開創。

友種10週年紀念影片

 

 

 

 

 

 

友種團隊協助各單位,推動戶外環境教育的影片紀錄

1.陽明山國家公園-悅讀陽明山

2.台江國家公園-台江濕地學校

 

 

 

 

 

 

3.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淺山學堂

 

也許現在的大環境很糟,也許現在的我們會有很多無奈,但我相信我們每個人生下來都註定有機會改變世界,我們不是來適應社會的,而是要來改變社會的。我們承諾自己成為一個改變環境的工程師,影響更多友善的種子為這片土地共同努力。也想和我們一樣有種嗎?歡迎跟我們聯絡囉!

聯絡電話➤ 886-2-23680603

友種官網➤ http://www.friendlyseed.com.tw

友種FB  ➤ https://www.facebook.com/friendlyseed

友種IG  ➤ https://www.instagram.com/friendlyseed

E-mail信箱➤ service@friendlyseed.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