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環境教育方案暨設施場所認證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環境教育方案暨設施場所認證

2019/2/23

合作單位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

合作項目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環境教育課程暨認證規劃

合作內容

100年12月6日「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正式開園,為我國第1座國家自然公園。

友種團隊自102年5月份起,協助壽山國家公園推動環境教育暨場所認證規劃。

104年7月13日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

因為壽山地勢較低,屬於淺山生態系,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定名為「淺山學堂」。

針對壽山的各項自然與人文資源,發展多套課程方案,除了提供學校師生多套的戶外教學課程選擇,也為一般大眾、機關團體設計在地主題活動與專業研習等課程。利用不同的活動類型與方式,提供不同的參與者認識壽山的自然與人文環境。

此外,我們也因應了場域的特殊性,針對登山客發展了兼具創意與教育意義的「獼猴快閃課程」,利用短暫的互動遊戲,讓登山客了解獼猴習性,也藉此導正民眾登山時不甚合宜的行為。

106年12月6日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行政園區 正式啟用

107年7月1日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遊客中心 正式開幕

為了能夠有效營運壽山淺山學堂之環境教育服務,友種團隊目前派駐3位具有自然保育、環境教育、課程設計及營運管理等專業之環境教育教師,負責各項課程方案之規劃、執行及整體評估優化等工作。

107913 榮獲環保署「107年度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評鑑優異」

透過不斷精進環境教育課程的內容、持續提供優質的環境教育服務,友種團隊協助籌備處於參與2018年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訪查與評鑑等相關工作,並獲得環保署「107年度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評鑑優異」之殊榮。

計畫目標

1.開發建構、調整及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營運系統(包括人員、經營、場地、設備、課程方案)

2.辦理單位內部人員與志工之環境教育相關訓練、安排參訪環境教育相關場域進行觀摩學習,並協助籌備處進行場域變更後課程等調整、發展及優化。

3.執行環境教育戶外教學課程、辦理教師研習與到校推廣,以及機關團體之專業研習等環境教育服務;另配合籌備處發展、推動鄰近學校之在地深根環境教育課程,達到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之使命。 

4.舉辦國家自然公園環境教育主題活動,提供社會大眾體驗自然及戶外學習之機會,並藉由經營管理壽山國家自然公園之環境教育相關網頁,提供社會大眾獲取相關資訊之管道。 

5.協助辦理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訪查、評鑑等事宜,以落實、維護場域環教品質並符合國家規範,另以108年度爭取國家環境教育獎為重點目標,力求籌備處環境教育服務高品質。

活動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