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教帶你玩走心|攀上樹,與自然對話

環教帶你玩走心|攀上樹,與自然對話

2020/12/14

撰文/關召芳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友種團隊裡不乏戶外咖,舉凡登山、露營、攀岩、攀樹、溯溪、浮潛、水肺潛水、SUP、獨木舟、高空探索、拖曳傘、高空彈跳......什麼都敢玩!任何能親近大自然的活動,總是能吸引有種的友種人一玩再玩。
當然是因為親身體驗了,從中吸取的大地精華讓人讚嘆不已,因此很雀躍的想與更多人分享,於是啟發了「戶外冒險教育+環境教育」的點子。

共識之下的首波合作

首波戶外教育+環境教育跨領域結合,重「情」禮聘臺灣難波萬(NO.1)的攀樹趣團隊。為什麼會找上攀樹趣呢?首要考量當然是ISA國際攀樹師專業保證,以及豐富的教學活動經驗(豐功偉業族繁不及備載),但,讓人能深深信任攀樹趣團隊最主要的原因是「理念」。
攀樹趣負責人翁恒斌(鴨子)教練同樣是環境教育出身,因此我們的共識是希望能給受眾「心」的深度體驗,不希望像市面上眾多「沾醬油式」的體驗活動,留下的只有片刻記憶,現代人難得走出戶外,如果少了些對話與連結所帶來的感動,不是很可惜嗎?

動起來的那一個片刻

「唯有親身體驗最深刻」
我們嘗試在不同難度及類型的探索活動中,帶給民眾有別以往的學習及感觸,以為應該是很簡單的操作,其實才不是這麼一回事呢!
經由引導討論,讓民眾將此次經驗與自身生活加以連結,去思考關於溝通、合作的一切,並透過在活動中的發現,思考日後在生活中可以怎麼調整或應對。

靜下來的那一個片刻

現代人生活忙碌,即使空閒時間亦常是3C不離手,很難得能夠靜下心來與自己好好的相處,更可能因此忽略生活中微不足道的美好。
自然速寫是透過色彩學、觀察及創作,讓參與者帶著悠閒放鬆的心情,漫步在公園中,尋找大自然豐富的色彩、學習更細緻的顏色觀察,透過調色練習認識顏色的變化,用畫筆創作紀錄下此刻的觀察。

挑戰自我的同時,也是療癒自己

還記得小時候為了偷摘屋頂上的荔枝,赤腳爬上樹、攀上屋頂,沒有技巧的用力扯下一把一把的荔枝,開心的坐在屋頂上盡情享受。那時候手腳並用,像隻小猴子直往上爬,不知道危險,直到大人發現了,邊罵邊叫的催促小猴子們下山。
「爬樹」是許多7年級以上成人的童年所擁有的快樂記憶,是通往幸福的路徑。到了現在,爬樹被視為危險行為,甚至會被禁止。不過,還好有休閒攀樹,給了現代孩子與逐漸年長的老孩子們一個完美解方。

攀樹如果只是為了攀樹,能得到的也是只是體力消耗與高度挑戰。

當攀樹不只是為了攀樹,你願意用更長的時間與樹共處,發掘自己為什麼想攀樹?讓你能享受其中的原因是什麼?當你能全然的信任支持著你的生命的大樹,在樹上休息、伸展、冥想、放空、探索、觀察、漫步……
盡情享受在樹上的每一刻,與可靠的大樹來場你知我知的祕密對話,那麼,你所能得到的,絕對會超乎你所能想像的多更多。

本文實績對應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