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小百科|吃昆蟲的虎-栗喉蜂虎

友種觀點

友種小百科|吃昆蟲的虎-栗喉蜂虎

2022/7/24

撰文、圖片提供/友種團隊 邱韻璇(小米)

經過長途的飛行,我們終於在夏季來臨前,從東南亞飛到金門,準備好好的繁殖下一代。什麼?你問我們是誰?哦,請容我自我介紹。我們呢,是每年4月到9月會在台灣金門地區繁殖的夏候鳥──栗喉蜂虎。

我們的身形嬌小纖瘦,披著艷麗的羽裳,飛行技巧及速度都很高超,在每年的夏季飛抵金門,集體在田野或海岸旁的砂石、土壁中挖洞築巢,共同撫育我們的下一代,直到同年9月左右,我們才會飛離金門,往東南亞地區度過冬天。

我們的名稱──蜂虎──可是名不虛傳,各種各類的昆蟲是我們的主食,舉凡蝴蝶、蜜蜂、蟬、蚱蜢、蝗蟲、螽斯,甚至是飛行技巧高超的昆蟲霸主蜻蜓,都逃不過我們的獵捕。每次離巢覓食,都不空口而回,因為每個巢裡,可能都有4-5飢餓的小嘴在等待餵食。

如果你想要一窺我們的美麗身影,歡迎在5月後,來金門一趟,到青年農莊及慈湖三角堡的迷彩的賞鳥通道及賞鳥平台來找我們,記得要攜帶望遠鏡喔,在適當的距離下,你就可以欣賞到我們捕食、繁殖、頻頻銜食物餵食寶寶的有趣畫面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