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不只是繪本-以《好想要回家》為例

繪本不只是繪本-以《好想要回家》為例

2020/5/14

撰文/區家欣  圖片版權所有/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

繪本是環境教育中經常使用的素材。一本富有環境教育意義的繪本,可能有精美寫實的生物繪圖、傳達保育觀念的故事、陳述跨時空的變遷與脈絡,或發人深省的各類環境議題。
友種團隊與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合作發想的繪本《好想要回家》,便是以我國第一座國家自然公園—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淺山森林為場景,所發展的環境教育繪本。本書除了呈現壽山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外,更融入探討環境議題的核心價值。
還沒看過嗎?讓我們一起來瞧瞧!

從一個普世價值──家──發想的故事

回想一下,至今讀過的繪本中,有哪些作品令你印象深刻?
團隊與管理處在構思繪本的故事時,意識到一個作品要能打動人心,必須讓讀者對於書中情節或所傳達的價值「感同身受」,才能引起共鳴。
家,是每個人一生必然接觸過的,既使它的價值、定位或帶來的感受因人而異,但不可否認,家都在每個人心中占有獨一無二的地位,經常能觸動內心到最深層的情感。
因此,《好想要回家》一書便從「山羌尋家」開始,一路上透過獼猴的幫忙問路,從與各種動物的對談中釐清自己對家的想像,最後意識到自己對家的定義。

壽山是誰家?野生動物vs流浪動物 

一本繪本之所以富饒趣味,讓人想一讀再讀,可能是因為每次閱讀都能帶來新的感受、新的發現。《好想要回家》雖以山羌尋家為主軸,事實上更以隱諱的方式,表達了壽山的流浪動物議題。
你發現了嗎?在本書蝴蝶頁中就埋下了這個議題的伏筆。
為什麼出現一隻黑狗?牠發生什麼事?這隻黑狗悄悄地穿梭在每個畫面中,牠或探索、或追鳥、或掉進洞穴……最後,牠還在壽山流浪嗎?隨著故事進入尾聲,山羌最終找到了牠的家,那麼黑狗呢?牠找到家了嗎?

▲ 本書蝴蝶頁畫面

▲ 你有沒有發現黑狗悄悄地穿梭在畫面中呢?

壽山因為鄰近都市,流浪動物問題十分嚴重。
然而,淺山森林並非這些陪伴動物最適合的家。
人為引入的犬隻對壽山的野生動物造成許多生存威脅,例如山羌、松鼠、鳥類等動物被追捕,人為餵食情形也讓環境髒亂、加速浪犬的繁衍;甚至也發生民眾受浪犬驚嚇、追趕的情形。
那麼,這些犬隻的家應該在哪裡?繪本最後提供了一些想法,這也是值得我們共同思考的議題。

親子如何共讀《好想要回家》?

認識這本繪本談論的議題後,或許會覺得發人深省、有些嚴肅,是不是要能理解這些議題的孩子才能讀這本書呢?其實不然,長期推廣親子共讀,並於2019年獲得第43屆金鼎獎的幸佳慧老師,就曾表示親子共讀從小寶寶時期就可以開始,並於著作《親子共熬一鍋故事湯》一書中,建議許多親子共讀技巧與方法。筆者以之為基礎,以《好想要回家》為例,分享與嬰幼兒共讀時,我們可以這麼運用:
6個月至1歲半以下的孩子,可以利用書中較大的圖案玩「指物命名」,如「這是螃蟹」、「這裡有好多綠色的樹」,或是引導孩子觀察書中的場景、情境等與生活經驗連結,例如「哇,夜晚天黑了,山羌和猴子都睡覺了,你晚上是不是也在睡覺?」等,多講多念,能幫助孩子建立語彙辭庫。
2歲前的孩子,大人則可有目的地透過問答,和孩子共同建立對書中角色或情節的探索,如「哇,猴子為什麼摀鼻子呀?」、「臭臭」、「哦,因為這裡有臭臭的花和臭臭的便便對不對?」;或陪孩子從簡單的單字,延伸建構出完整的句子,例如「這是什麼?」、「猴子」、「是什麼顏色的猴子?」、「灰色的猴子」等。
2歲以上的學齡前兒童,可運用大量的對話和提問,一同探索故事內容、預測情節發展、分享經驗,例如,與孩子一起推論森林裡陸續出現的動物會如何回答猴子的提問?孩子認得或看過畫面中的哪些動植物?小山羌為什麼最後會說整座森林都是牠的家?書中總共出現幾種生物?等。
若是閱讀經驗更多的孩子,可以引導孩子分享閱讀完後的感覺、看法,例如「你覺得小山羌迷路時心情是怎樣的?」、「你覺得書中的獼猴是怎樣的個性?」、「森林裡的動物對家有什麼感覺?」。以開放式提問,探索孩子的感受與覺知。
◆ 最後,大人可以參考知識頁,補充介紹壽山豐富多樣的地景地貌,包含湧泉、珊瑚礁石灰岩地景(如岩壁與洞穴)、豐富的藤蔓植物、榕樹森林,或是動物們的棲地環境,如竈馬住在黑暗的洞穴中、馬卡道澤蟹喜歡潮濕的森林底層;甚至,未來有機會親自帶孩子來一趟壽山,將書中的場景與現實連結,或許還有機會驚喜地發現書中的動物角色呢!

▲ 考究細節的生物繪圖

▲ 繪本知識頁說明壽山多樣的地景

尊重彼此獨一無二的家

《好想要回家》用豐富且考究的繪圖,描繪了壽山豐富的動植物生態,以及牠們獨一無二的家—壽山。家,是一種歸宿,是情感依附最深之處,也是得以安心、安全生活的環境,對野生動物而言也是如此。
本書不著痕跡地,讓讀者體會到壽山森林是這麼多生物賴以維生的家,若人們到此這片淺山森林遊憩時,能盡一己之力降低人為活動的干擾,懷抱謙卑、友善的態度對待這裡的生態、尊重這兒野生動物的原有生活,不干擾、不餵食牠們,降低交談的音量或關閉收音機等,還給山林原有的天然狀態,才是我們到「他家作客」應有的態度。 

找個機會,將你的孩子或家人抱在懷中,和他/她一起品茗這本關於家的繪本吧!其實,共讀的意義不在於讀了多少頁面、學到多少知識,而在彼此共享陪伴的時光,在溫暖的懷抱中感受彼此心無旁鶩、共同沉浸在書中世界的狀態,在交談中更認識彼此、感受內心情感的交互流動。願我們能透過這本繪本共讀,看見彼此眼中看見的世界。

參考資料:
1. 好想要回家。文:黃雅婷,圖:林柏廷。2018。內政部營建署出版。
2. 親子共熬一鍋故事湯:幸佳慧帶你這樣讀嬰幼繪本, 啟發孩子的語言思考力、閱讀力、創造力。幸佳慧。2018。天下文化出版。

哪裡可以買到繪本:
國家網路書店:http://www.govbooks.com.tw
國家書店松江門市:(02)2518-0207 台北市松江路209號1樓
五南文化廣場:(04)2226-0330 台中市中山路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