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紅樹林濕地保護基金會|守護城市中的綠寶石~輔導培訓回顧

深圳市紅樹林濕地保護基金會|守護城市中的綠寶石~輔導培訓回顧

2020/3/6

撰文/攝影 邱韻璇

提到深圳這一個城市,你會想到甚麼?大樓林立、商業城市、進步快速……。或許,這是大多數人對於深圳的第一印象。對筆者而言,深圳的確是一個工商業發達的城市,從未想過那裏可能還存在可關注的自然場域或保育議題。

2015年,深圳市紅樹林濕地保護基金會(簡稱MCF)來到臺灣台江國家公園參訪,透過走訪場域、體驗相關的環境教育方案,同時也讓在臺灣致力於環境教育的環境友善種子團隊成員們對於深圳海岸的紅樹林保護區有了初步的認識:原來,在深圳的城市邊緣,還有一個重要的自然保護區。

在2016年的秋天,MCF邀請友種團隊前往深圳,為基金會的工作人員規劃並執行一系列的人員輔導培訓課程,內容包含對環境教育基礎理論的了解、教學人員的教學、解說技巧培訓、適合在地使用的課程研發、工作團隊默契及團隊動力建立等。MCF的夥伴們希望透過系統化的培訓與規劃,增進他們在深圳紅樹林保護區及深圳的各小區推行環境教育的專業度與力道。

2016年MCF的工作夥伴們很多是應屆畢業人員,大家對於環境保護及環境教育活動有很高的熱情,但大夥兒較缺乏現場經驗,所以在課程設計層面與教學技巧上需要比較多的引導與練習。因此友種團隊夥伴規劃了一系列的課程,預計在4個月內完成這次的輔導培訓任務。

課程從理論課程開始,進入到教學技巧的傳授,設計了二套適用於深圳紅樹林保護區及濕地賞鳥的解說方案,並開啟團隊對話的空間與彈性,與MCF的工作人員生成了同一個共識—透過有系統的環境教育課程與精緻的解說活動,為深圳紅樹林自然保護區打造更好的教育方案,讓更多人能願意參與城市綠寶石的守護行列。

打開課程回饋紀錄,感謝之情油然而生。友種團隊感謝有這一次的機會,讓我們傳遞對環環境教育的信念與實行經驗,也感謝MCF夥伴的用心參與,從他們的回饋文字裡,可以看出夥伴們對環境的熱情與對後續推動深圳地區環境教育的期待。

黃O:
有一個團隊的感覺,可以一起作戰,夥伴一起做一件事情。團隊更有凝聚感。透過培訓能夠對自己的工作內容更加清楚,瞭解保護區的目標。
之前我自己質疑自己適不適合自然教育,但透過這次的課程培訓,確定自己喜歡透過課程設計,帶領不同的民眾,看到課程設計的結果,有很大的成就感;所以未來知道讓自己能夠朝這一個方向前進。

雪O:
這是我第一個長時間的培訓,以前對於教育僅僅停留在概念上的東西,只是讓遊客認識東西,但透過幾個月來的培訓,整個隊伍的了解和凝聚力更強。透過演練,讓我知道原來一個課程的設計原來是這樣的方式,並不是像以前的認知,認為自己想好就好,而是必須經過各次的演練,有清楚的畝地,不斷地修改自己的方案,才能達成最好的效果。

陽O:
上第一次及最後一次課程,來到MCF之前,訪談過幾個同事,我認為經過培訓後,保護區組的表現比較符合我對於環境教育者的想像。而觀鳥組,透過不同的討論與爭論,也展現出不同的面貌。
之前大家覺得我們只能為民眾提供單次課程,如何達成環境教育的目標?但透過課程的精心設計、規劃,真的可以帶給民眾每一次不同的教育目標,是實質的成就感與幫助。

多年後的MCF團隊,在深圳地區開設更多自然中心,同時也辦理更多的環境教育活動,和其他單位成為深圳地區的環境守護者。環境教育需要更多願意投注關心、精力、時間的專業人員,而友種團隊在這一個領域裡,秉持讓環境更美好,人心更幸福的初衷。與大家共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