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工作坊|2019春季-地圖教學設計工作坊

友種工作坊|2019春季-地圖教學設計工作坊

2020/1/20

撰文/徐煥喆

想到地圖你會想到什麼?是經常帶你闖入神秘道路的google地圖,還是一張打開後不知道天南地北,只好拿來遮太陽或擋雨的紙地圖?
其實地圖早已與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不論是氣象地圖、軍事地圖或是網美直播必備的美食地圖,都提供人們一個便利的工具,指引人們找到目的地。

友種期待環境教育能夠引領大眾進行真實環境的學習體驗,發現環境中美好的事物或問題,地圖正是連結人與真實環境的橋樑,也是一個很棒的教學工具。

例如:友種團隊長年協助推展環境教育的台江國家公園,就利用地圖的方式設計出了好多膾炙人口的環教課程(想知道是什麼,快上網站來看看https://www.tjnp.gov.tw//index.aspx)

為了能夠讓更多人了解地圖教學設計的運用方式與經驗,友種團隊自2018年開始便持續開辦「環境教育職人教學工作坊」,2019年更移師到台南辦理,以「運用地圖的教學設計」為主軸,結合課程體驗、理論與經驗分享、教學設計與實踐產出等學習,陪伴學員一起走過地圖教學設計的完整歷程。
本次學員來自北中南部,包含國中小老師、自然中心的環境教育教師、
NGO的成員、大專院校的學生等,都是對運用地圖教學有興趣的夥伴。

課程一開始,夥伴們先在安平社區中的一個廟埕集合,透過一個地圖的暖身小遊戲,邀請學員們分享彼此來自哪裡與對於課程的期待,大家的表情都非常有戲!

接著進行【安平尋覓錄】的課程體驗,從活動名稱就可以知道課程中會搭配手上的地圖和教具包不斷的找東西、找東西、還是找東西……,這個課程必須透過LINE群組即時回覆闖關的成果紀錄,才能得到下一個要開啟的教具包訊息,除了確認各組的順序正確不衝關以外,也能掌握各組學員體驗的狀況,並且隨時給予協助。

【安平尋覓錄】中包含了六大關卡,共對應了(1)了解在地文化(2)體驗居民生活(3)了解地景與歷史的變遷等三大教學目標,關卡設計以安平社區與當地的文化特色為主要的題材,闖關方式則運用了地圖教學各種策略,例如地圖判讀、符號運用、地方互動、圖資分析等,發掘安平小鎮的故事。

回到室內後,由友種的夥伴解構【安平尋覓錄】的設計方式,並分享地圖教學的設計經驗、常用的教學策略與已經運用在不同場域與課程的案例,以及常用的運作機制與使用原則。

接著輪到學員們大展身手了,透過前面的課程體驗,學員對於安平的資源特色已有了基本的了解,接下來就由各組引導員帶領夥伴一起嘗試設計出可以給其他夥伴的教學設計,延續友種工作坊一貫的精實態度,每組都要產出地圖、關卡設計、教具、情境包裝與教學目標喔。

設計完後,再次延續友種工作坊一貫的精實態度,讓各組彼此交換各自設計的教學課程,直接帶到現場去體驗啦~

各組體驗完後,由講師們帶領學員進行討論,從體驗彼此所設計的課程中,來歸納出進行地圖教學可能會面對到的挑戰與困難,而這也是友種團隊最期待學員們可以帶走的最珍貴的經驗,每個人都有擅長與不擅長的領域,透過跨域的交流與合作才能讓一場教學活動更加完整與深刻。

每次的工作坊總是要耗費許多的人力與時間,但友種團隊卻不斷投入其中,只因為我們相信這是個知識共享的時代,環境教育更是需要各領域持續投入的長期事業,唯有讓教育深度和廣度不斷精進,才能夠有機會培養出具備良好環境素養的下一代。
而工作坊也讓我們有充分的時間與第一線的教學者們對話,理解社會的學習需求,友種團隊的自我定位就是設計出更多符合教師們教學需求的課程,如果你也有想上的課程主題,歡迎告訴我們,讓友種團隊為你量身打造一次延續友種優良傳統的精實課程吧!

友種工作坊,我們下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