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尋找壽山魔法石!來一場親子共遊的地質探索吧!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尋找壽山魔法石!來一場親子共遊的地質探索吧!

2020/12/16

文/區家欣

友種團隊協助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經營環境教育多年,今(109)年我們開發全新的地質主題活動「尋找壽山魔法石」。什麼是「魔法石」?這個活動在玩什麼?讓我們一起來瞧瞧!

壽山有「魔法石」?魔法石是什麼?

壽山的岩壁、洞穴、一線天等地景令人印象深刻,更成為壽山近年熱門的網美打卡熱景點。為什麼會有這些豐富的地景呢?可是和「珊瑚礁石灰岩」十分有關係呢。
大約180萬年前,台灣南部還是一片大海;到了125萬年前,海平面下降,部分海域變成了淺海區,且因為陽光得以照入,珊瑚礁、貝類、有孔蟲等開始在此生長。這些生物死亡後,骨骼或外殼經過擠壓、膠結,形成了石灰岩;隨著後來板塊擠壓、地殼隆起,於是石灰岩便抬升,形成了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園區內四座山(旗後山、壽山、大小龜山、半屏山)的地質主體。由於這些石灰岩主要是由海中的珊瑚礁所構成,因此被稱為「珊瑚礁石灰岩」,也就是常聽到的「咕咾石」。
▲ 壽山豐富的珊瑚礁石灰岩地景

因為從海洋而來,這些石頭將百萬年前的珊瑚、貝殼等海洋生物化石「封存」在岩石上,讓我們得以一窺過去這片環境發生什麼事,是不是彷彿具有凍結時間的神奇魔力呢?為了讓親子用輕鬆有趣的方式認識地質,我們將它取了「魔法石」的暱稱,透過活動設計,帶領親子一同認識它們。

跟著守護嚮導,一起揭開魔法石的神秘面紗吧!

「咳咳咳…我現在身體越來越虛弱,怕是沒辦法有能力守護這些魔法石了…」。糟糕,活動一開始,身體虛弱的壽山爺爺就告訴夥伴們,必須完成設下的關卡挑戰,才能進一步找到魔法石!這些關卡要做什麼呢?
▲ 找尋珊瑚礁石灰岩上的化石痕跡 

看到這片咕咾石牆面嗎?是否發現牆面上留下的諸多海洋生物化石呢?摸過這些石頭了嗎?是否感受到泥岩、珊瑚礁石灰岩和鐘乳石,有不同的觸感和質地呢?認識壽山形成過程了嗎?是否能發揮創意、運用身體動作,詮釋壽山的形成史?我們規劃了有趣的體驗與遊戲,帶領學員運用視覺、觸覺,還有全身動起來,完成親子合作的挑戰!
▲ 戲劇中特別設計親子互動橋段,讓親子感情加溫

通過壽山爺爺的考驗後,下午實際前往壽山探索地景。壽山有百餘個大大小小的洞穴,每個洞穴都有獨特的景致與微環境。國家自然公園目前實施探洞申請制度,並且需申請專業的洞穴巡守員帶領,配戴頭盔、攜帶手套等,兼顧遊憩安全與洞穴保育。
洞裡,學員看到閃閃發光的碳酸鈣結晶、大自然刻劃出的鐘乳石景緻,無不感到驚艷;洞外,學員們沿著登山步道,沿途認識壽山的林相與生態;更重要的是,無論洞裡洞外,嚮導們帶領學員看到許多人與環境互動產生的影響,如盜採鐘乳石、岩石遭噴漆、外來樹種大量入侵等。這片地景帶給人們豐富的資源與感動,然而她卻被有意無意地遭受許多破壞。透過實際踏訪,我們親眼見證了這些負面影響,未來,我們該如何更用友善的方式善待這片環境?值得我們每個人深深自省。
▲ 洞穴探索談環境倫理,了解如何以友善的方式探索地景

一個有特色的紀念品,能創造這趟旅程更不一樣的經驗與感動

友種團隊今年上山下海、曝曬在海邊艷陽下,協助國家自然公園設計出兼具實用性、傳達在地特色,又富含環境教育意義的紀念品「珊瑚礁石灰岩手工皂」。猜到了嗎?這顆100%複刻自真實岩石的香皂,即是為了模擬珊瑚礁石灰岩受到風化一般,每當香皂被洗一次,其表面的紋路便逐漸淡去,不會再恢復。期待未來學員用它洗手時,也能想到今天在壽山經歷的點滴,和壽山特殊的珊瑚礁石灰岩吧!
▲ 真實岩石(左)與珊瑚礁石灰岩香皂(右),香皂上的美麗刻痕將隨每一次使用,紋路逐漸淡去

友種團隊持續在台灣各地協助環境教育場域經營。我們希望持續創造人們對環境的美好經驗,讓人們愛上自然、進而了解如何守護自然。您也想參加「尋找壽山魔法石」嗎?本活動將於11月至隔年4月期間,於壽山國家自然公園不定期推出,歡迎有興趣的朋友留意國家自然公園官方網站囉。

本文實績對應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