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灣自然中心|2018年淨灘成果

白沙灣自然中心|2018年淨灘成果

2018/12/11

撰文/李盛傑

還記得2017年我們在白沙灣一同與桃子腳國中的師生、新北動保處、海大的夥伴一同在白沙灣野放綠蠵龜小朋友「龍蝦麻糬」。當時擱淺的龍蝦麻糬被漁網纏繞、背甲染有油污,在海龜收容中心休養時,研究人員發現牠排出線性繩線、硬塑膠、軟塑膠,甚至還發現片段鐵環,這也告訴我們大海裡的環境是不健康的。

野放龍蝦麻糬▲ 野放龍蝦麻糬 106.9.24

「顧好這個環境,比照顧這些物種來得重要。」如果環境還是一樣的糟,這樣的劇情只會一直不斷上演。

在2018年11月6日時,我們帶著學生淨灘時,發現了擱淺但死亡已久的海龜,背甲長約30公分,是隻年幼的綠蠵龜小朋友。這是我們三年來在白沙灣旁的礫灘發現的第二筆擱淺死亡紀錄(第一筆為2017414日)。我們立即通報海巡處理後續,這隻海龜小朋友身體已腐化,但肚子裡是否還藏著千年不化的垃圾呢?這隻年幼的小海龜,讓我們想起和牠體型差不多大的龍蝦麻糬,野放時的活潑模樣,不知道是否有平安的長大?

擱淺死亡已久的海龜▲ 擱淺死亡已久的海龜 107.11.6

友種團隊在白沙灣自然中心提供完整的淨灘方案,透過遊戲體驗、動手淨灘、ICC分類、角色扮演研擬減塑對策,淨灘只是過程,重要的是環境教育的後續生活行動,重新省思人類與環境間的關係。
我們也利用未來明信片作為評量,每個參加我們方案的學員,都會手寫一張屬於自己的心得回饋,或是承諾。這份回饋與心得不再只是封印在執行單位的問卷裡,而是在未來交給為環境盡一份心力的你手中。和未來的自己對話,讓這份淨灘之後的行動能量持續下去。

寫下心得與承諾寄給未來的自己▲ 寫下心得與承諾寄給未來的自己

2018年我們更與希望青年多元適性發展協會鄭廷斌老師合作,讓多所學校高關懷的班級學生參與我們的淨灘方案,藉由淨灘課程,給予正向的健康行為,增進學生的學習成就,提供學校以外的多元成長機會。在帶領的過程中,只見他們是精力旺盛的孩子,還合力清理重達40公斤的巨大繩索,守護大自然的成就感,直說淨灘比上課有趣多了!

合力清理重達40公斤的巨大繩索

▲ 合力清理重達40公斤的巨大繩索

我們也辦理企業淨灘,只是企業淨灘常常淪於形式,付出勞力撿撿垃圾就結束。但很開心KPMG安侯建業的夥伴,與我們來回溝通,甚至先來參與我們的學校淨灘方案,完整的和我們跑完方案流程,確認彼此想要達到的活動目標,順利完成了這場企業淨灘。KPMG的同仁在後面的小組討論單元,發揮自己的專業,連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的都搬出來了,大家也在歡笑中提出了有意思的減塑方案。我們不求這討論會有結論,而是讓大家可以去思考,或許我們有更好的選擇,還有能做的行動。

▲ 開心的笑,發表減塑方案

「非常深刻的體驗,重新反省自己不經意的生活習慣會對生態、自然造成多大的影響。」
「透過活動更加意識到必須從自身日常生活、每一個決定開始認真做環保的重要,也希望能影響身邊每一個人。」
                                                                          --來自
KPMG夥伴的回饋

當然我們也不是辦完就了事的單位拉!不然就太浪費大家做這麼辛苦的ICC淨灘分類了,除了幫大家登錄愛海小旅行海洋廢棄物平台系統外,我們自己也要來回顧今年的成果啦。

 那就來看看2018白沙灣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吧! 

▲ 年度數據:讓數據說說話!數據告訴我們什麼事?

國家代表▲ 國家代表:寶特瓶「身家調查」,究竟有多少國家的寶特瓶會來到白沙灣?

年度獵奇▲ 年度獵奇:「什麼都有什麼都來什麼都不奇怪」淨灘無奇不有,白沙灣年度獵奇得獎的是.....

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我們明年再見。

感謝今年度參與的學校與企業
#希望青年多元適性發展協會
#新北市五股國中
#新北市達觀國中小
#台北市至善國中
#台北市信義國中
#KPMG安侯建業

特別感謝
豹豹BOBO咖啡廳(原大白沙咖啡廳),提供美味在地特色午餐,減少食物旅程,享用在地,並使用打菜的方式減少一次性廢棄物產生!

感謝所有正在淨灘以及為環境奮鬥的你/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