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小百科|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

友種觀點

友種小百科|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

2021/2/23

撰文、照片提供/洪莉雯(小葵)

葵:嘿,你去過國家自然公園嗎?

友:當然有啊!我去過墾丁、玉山、太魯閣….

葵:誒誒誒,不是啦!我是說「國家自然公園」,不是「國家公園」啦!

友:蛤…..你在說什麼??有什麼不一樣嗎?

葵:當然不一樣囉!

「國家公園」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像是:墾丁國家公園、玉山國家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陽明山國家公園等等。

台灣總共有九座國家公園。除了剛剛四座之外,還包含了雪霸、金門、台江、澎湖南方四島以及東沙環礁國家公園。

而「國家『自然』公園」呢,其實跟國家公園很像,同屬於國家公園體系。

名稱多了『自然』二字,最大的差異在於其面積規模與資源豐富度都比國家公園還要小,但是保育等級沒有因此而比較低哦,是同樣適用於國家公園相關法律及規定的呢!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範圍包含了半屏山、大小龜山、壽山、旗後山。

在108年11月28日正式成立「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除了原有的「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外,也納入了「高雄都會公園」及「臺中都會公園」,它們的共通點是離都市非常近,是非常容易到達的地方呢!

有機會的話,不妨跟家人朋友一起去走走吧!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