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種冷吱吱|蜻蜓小時候居然是異形?

友種冷吱吱|蜻蜓小時候居然是異形?

2020/1/2

撰文/趙孟萱
繪圖/林素燕

 

「我們都已經長大~好多夢正在飛~~
就像童年~看到的~紅色的蜻蜓~~~」
  
大家的童年是否都有隻蜻蜓呢?
走在池塘、溪水邊,不難看見蜻蜓與豆娘在身旁飛舞,姿態曼妙優雅,但牠的童年,卻有著兇(ㄌㄧㄝˋ)猛(ㄑㄧˊ)的一面……
  
蜻蛉目昆蟲的稚蟲─水蠆,必須依賴水才能夠生存,水生昆蟲的世界裡,要活下來可不是那麼輕鬆,沒有一招兩招獨特技能是很難在江湖走跳的。
  
水蠆屬 #守株待兔型 的掠食者,平時藏身於石頭縫隙或泥沙底下,躲避天敵也等待機會出擊,當有體型比牠小的水生昆蟲(搖蚊幼蟲、孑孓)、蝌蚪、小魚經過牠面前,水蠆迅速伸長牠 #特化的顎部,用前端的尖鉤夾緊獵物,收縮回到嘴裡食用。
咻咻咻,目標鎖定主動出擊捕獲食用,在一瞬間完成,快得讓人看不見,不愧是水昆界小霸王。
  
有趣的是,據說1979年的電影《異形》及系列電影中,異形獵食時,嘴巴彈射出另一張佈滿尖爪的嘴,咬住獵物縮回嘴裡的設定,是受到水蠆的啟發呢!
  
在溪流、湖泊、沼澤或是水稻田、水池、溝渠等水域,都有機會找到水蠆的蹤跡,臺北市的 #內溝溪生態展示館,周圍有完善的親水設施,隨時歡迎大家下溪感受水流脈動,翻尋這位水昆小霸王喔!
  
#蠆的注音是ㄔㄞˋ
#異形的建構參考了很多昆蟲生態
  
▌參考資料:
1. 蜻蛉目昆蟲教學模組之設計與教學應用 https://reurl.cc/24A5y4 
2. 少年天地-《奇妙生物》水蠆 蜻蜓與豆娘的幼生期(二) https://reurl.cc/jd4bY1 
  
▌水蠆獵食影片連結:https://reurl.cc/31Ad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