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SG】松下電器|用環教與大眾訴說企業的故事

【企業ESG】松下電器|用環教與大眾訴說企業的故事

2020/12/15

撰文、照片提供/趙孟萱

CSR x環境教育,持續推動的契機

松下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與友種團隊共同推廣能源教育到校推廣課程,自2018年起推動至今已邁入第三年,是什麼原因讓企業願意持續在教育推廣領域中耕耘?創造的收穫又是如何呢?
順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趨勢,企業不再只是追求最大利益者,也需要對其產業鏈的所有參與者(供應商、員工、消費者、社會、環境等)負責,因為企業有很大的影響力,所以其決策與治理的力量是實踐環境保護、經濟發展與提升社會福祉的重要推手(詳細觀點內容請參考https://www.friendlyseed.com.tw/service/19/opinion/546)
松下電器秉持「公司就是公共的社會實體」的永續經營理念,持續地關注社會、經濟、環境等諸多領域,故自2018年起,主動與友種團隊洽談,合作研發環境教育推廣方案,希冀以教育的方式,向大眾訴說企業堅持的永續理念,擴大能源議題的關注,致力在追求文明進步的同時,也能為環境與社會盡一份心力。

不一樣的能源教育

松下電器對於能源的關注和努力,除落實於產品製造與推廣業務的環境管理系統及相關綠色方案(節能減碳、污染防治、廢棄物管理等),為擴大議題影響力,期望從校園種下友善種子,散播至更多人心中,使環境意識萌芽茁壯,進一步與友種專業的課程研發小組,開發「能源智慧王」環境教育到校推廣課程。然而本課程方案與一般的能源教育有什麼不一樣呢?以下列點說明方案特色:

團隊溝通與合作

方案的單元內容設計圖像與文字組合的拼圖遊戲、團體互動、小組競賽等教學策略,班級同學需要以「爭取團體榮譽」為考量,與他人進行有效的溝通藉此解決問題,達成目標。

思考與歸納

方案中的「天外大驚奇」單元,每位同學會拿到一張環境問題圖卡,需要閱讀事件圖卡的文字,進行議題脈絡的梳理,再與同組組員互相討論各自事件卡之間是否有關聯性,訓練歸納、邏輯推演及表達能力。

與「十二年國教」相輔相成(「議題融入課程」)

方案以「認識人類活動造成的環境議題」為核心,循序漸進、由淺入深地將介紹能源發展與電器普及的脈絡、用電量與溫室氣體排放量進階造成的環境問題,乃至於個人的綠色行動與選擇,能源議題貫穿整套課程方案,正好滿足學校教育的「議題融入課程」規劃需求,故每年教師申請狀況總是供不應求!

本文實績對應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