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國家公園|環境教育課程試教

台江國家公園|環境教育課程試教

2015/3/3

終於到了教案試跑的這天啊!

 

會這樣說,是因為每一套課程,都是集結眾人之力,從台江國家公園內部辛苦的課程發展小組,到當地社區加上漁民智慧,以及友種團隊環境教育的規畫經驗輔佐與陪伴,這些過程的腦力激盪與文獻蒐集還有教具製作,到最後產出的課程,把無形的討論到最終課程的具體展現,對每一個參與的人來說都是有歡笑有淚水的過程。

溼地定義大對決

這兩天我們把自己比做為孩子,讓每一個課程細節實際現場操作與演練,並在每一個過程,不斷提出修正意見,當夥伴提出更改內容,我們就再加以修改再試教,看到大家都於課程越加熟練,每個人也不以為苦,依舊掛著笑容,因為我們都想要為濕地學校的課程作最精進的呈現。

潟湖環境模擬

歷史事件排排看

探索台江歷史地圖

環境教育是一場縝密且認真規畫的教學方法,這不是為了讓孩子們在這過程中腦袋塞滿資訊,而是在流暢的教學裡,潛移默化這些艱澀的知識,孩子們不僅獲得自我成長,最後也由衷覺知環境的美好與重要性進而產生行動。

砲台轟轟轟演練

 
 

後記:新加入夥伴珮瑜的小小心得

這兩天跟著台江夥伴們,我就像被帶的孩子一樣,對於台江的當地生態與人文特色,甚至到產業的發展,都藉由這趟學習旅程,讓一個基隆孩子了解台灣西部海岸,也很訝異於台江濕地蘊藏著如此豐沛的故事,因為這些都不是在網路瀏覽照片就可以得知的事,而我身為在台灣土地的一份子,可以看著這麼多人,從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同仁到解說志工,大家想要為課程發展作最完善呈現,我在體制內一直都不是學習良好的學生,如今在體制外可以看到一個地方,還有一群人,如此認真的為環境教育以及環境付出,覺得很幸運自己是其中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