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的友種故事

2013年的友種故事

2015/3/3

2013,充滿挑戰與創新的一年

 

為了那百萬個感動的瞬間

回顧2013年,環境友善種子持續在台灣各地推動環境教育,不管環境學習中心經營上,以及環境教育規劃輔導,甚至友種工作坊的辦理推動,我們認真耕耘每一塊土地,走過了台北、桃園、新竹、台南、高雄各地,回首這一年仰賴夥伴對環境的熱誠與對台灣土地支持,我們寫下創新的紀錄。

 
陽明山國家公園創新課程輔導規劃

 

陽明山國家公園是全世界上少數以火山地質為主題的國家公園,本團隊透過實地勘查、教學資源分析、專家訪談、焦點團體座談以及文獻回顧的方式,規劃出具陽明山國家公園資源特色的課程內容。

課程架構包含三大主軸「資源與生態」、「人文與生活」、「管理與溝通」,課程不僅配合環境教育能力指標,並依照不同對象國小低年級、中年級、高年級、國中、高中、教師與機關團體等7類對象,發展出不同的課程內容,希冀透過這些課程,陽明山不但成為終身學習的環境教育場地,引領民眾領略人與土地的關係,並增進與自然的和諧共處,推動大眾成為具有環境素養的公民。

陽明山國家公園環境教育專頁
 
 

桃園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營運管理

 

環境友善種子團隊,很幸運的在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營運邁入第二年時接下營運,進入這個美麗的場域,傾聽老街溪的聲音,回應老街溪的需求,並和大家共同成長學習。

在過去的日子中,環境友善種子團隊聚焦於學生的戶外環境教學、成人的水資源專業研習、志工領域的經營與自然中心的全方位經營管理,並嘗試著以不同的教育帶領方式來喚起大眾對水資源的關懷與行動力,我們所獲得的一切比我們付出的還要更多,感謝老街溪給予的學習機會,日後環境友善種子將更茁壯,美好的學習經驗,必定在日後開枝散葉。

 
竹科汙水處理廠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

 

友種團隊在竹科汙水廠的環教設施場所輔導規劃案裡,發現大部分夥伴是環境工程背景的,但我們搭起環教與環工的橋樑,即便是不同領域,但目標一致,都是為了解決環境問題。

經過一系列課程培訓、場域參訪、課程設計、教學演練,最重要的是設計出汙水廠的課程後,人員輪番上陣的教學鍛鍊大家都有教學的能力,讓公眾認識汙水處理廠的重要性,瞭解他們的工作型態,知道在生活中購買友善環境清潔劑,應該如何做出較好的選擇,都是實踐環境永續的行動。

 

 

台江濕地學校正式開學

 

工作團隊從101年開始便與台江國家公園共同協力,從資源調查、課程發展小組人員培力、優質環境學習中心參訪、學校戶外教學課程試教修正。更在102年試營運,總計辦理超過80場次的環境教育活動,總服務人數達3000人以上。

台江濕地學校運用多元教學策略,如親身體驗、動手操作、觀察記錄、戲劇表演、闖關解題、定向搜尋、議題討論、環境行動、社區居民現身說法等不同的方式,總共設計14套教學方案;不僅提供給學校戶外教學、教師研習、公務人員環教4小時外,更有針對一般大眾的專案企劃活動,滿足各界的需求與期待。台江國家公園,擁有著豐富的生態資源與古老的人文歷史,歡迎各位朋友親身蒞臨一探這濕地樂園與人文寶庫。
 

 

建立環境教育工作者的溝通平台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環境教育,我們規畫了一系列的實務課程,邀請各方已經在自然中心、地方社區或是已通過認證的設施場所的夥伴,前來分享與傳授他們的經驗,由於長時站在教育現場第一線,這些夥伴不僅對於在地資源的熟稔,更是熟悉在教學過程會遇到的困難與瓶頸,他們將環境教育的理論付出實踐,也了解現場的眾多難題,這更是一個環境教育工作者的溝通平台。

 

在2013年舉辦了三次工作坊,主題分別是「環境教育方案設計」、「環境教育教學法」、「環境教育解說規畫」,在未來的年度,環境友善種子持續規劃許多課程,也歡迎各方朋友告訴我們在環境教育推動上所遇到的難題,友種團隊會持續協助環境教育的推動。

 
 

百萬個感動的瞬間

曾經聽過一句很棒的話「生命的真諦不在於呼吸的次數,而是在那些令你怦然心動到無法呼吸的瞬間」,可以為旁人創造許多珍貴的時刻是多麼美好的事,就算宇宙萬物不停的新生逝去,但環境友善種子還是會一直秉持的信念,前往這美好的道路上。

2014,新的一年,全新的展望,環境友善種子誠摯祝福在土地上的生物與人們一切平安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