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SG】金百利克拉克‧利樂包裝|2019「FSC森林陣線聯盟」大專青年工作坊

【企業ESG】金百利克拉克‧利樂包裝|2019「FSC森林陣線聯盟」大專青年工作坊

2019/8/13

撰文/邱韻璇

「您好!我們是參加FSCTM大專生工作坊的學生,想請問您是否有時間,願意讓我們跟您玩一個簡單的小遊戲?」「您有看過這一個標章嗎?其實我們在平常的生活中,就有辦法幫下一代保存更多自然資源喔!」

夏日雨後的晌午時分,一群大學生在屏東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中拿著道具四處尋找願意停下腳步的民眾,鼓起勇氣開啟可能被拒絕的對話。一開始總是困難的,即便是一群人共同行動,開口卻仍是靦腆囁嚅的。

這一群青年們到底參加了甚麼工作坊?他們說的事情跟民眾的生活有甚麼關聯?為什麼這些事情是重要的呢?

▲ 以遊戲開始,創造對話機會

 

▲ 介紹FSC標章及在生活中可見的產品

 

這是2019年「FSC森林陣線聯盟」大專青年工作坊,自6月27日至6月29日共為期三日,由有限責任屏東縣永在林業生產合作社、金百利克拉克臺灣分公司以及利樂包裝股份有限公司CSR經費贊助,環境友善種子有限公司策畫執行。

28​位經過篩選的大專青年,從臺灣各地聚集,前往位於屏東縣車城的永在林業合作社,在緊湊的三日課程中,透過專業講座及精心設計的遊戲學習FSC的理念與負責任森林管理的精神,了解企業推動綠色生產的理念及產品背後的故事;同時在永在林業團隊專業的帶領及指導下,實際走訪經FSC認證的林地,親身體驗以鏈鋸倒木的過程。工作坊前兩日讓大專青年們儲備基礎知識及實務體驗,並透過小組創意轉化所學,在第三天進行推廣,讓更多人能理解FSC的理念,願意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消費者的「綠色選擇」力量。

讓我們透過照片來回顧精彩的工作坊過程吧!

▲ 知識儲備—企業導師們精彩的分享課程

 

▲ FSC驗證林場踏查—林業人帥氣的解說

 

▲ 透過遊戲了解FSC林業經營的流程

 

▲ 使盡洪荒之力~發動鏈鋸!

 

▲ 倒木練習—切出倒口

 

▲ 炎熱天氣下體驗伐木

 

▲ 「FSC森林陣線聯盟」大專青年工作坊~成功!!

 

FSC知識小方框

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TM (FSC)到底是甚麼呢?簡而言之,FSC是一個由環保團體、在地居民、原住民及伐木公司代表共同組成的一個團體,以認證的方式監督林業的管理,希望林業生產能達成環境、社會及經濟的平衡,是許多環保團體(如WWF、綠色和平)認同的林業管理模式喔。

本文關鍵字:企業合作、FSC、CS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