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認證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如何認證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2019/7/26

撰文、照片提供/友種團隊 陳湘寧

你有一片自然土地想要保留,卻不知如何規劃嗎?你有一個閒置空間很有故事,卻不知如何應用嗎?讓它成為「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本文提供一些資訊給想要申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單位參考,若需要進一步的顧問輔導服務,協助場域通過設施場所認證,請點聯絡友種

 

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是什麼?

在國際間,推動環境教育「自然中心」類型的機構已行之有年,目前臺灣也有許多推動環境教育的中心或園區,其型態、組織多元,名稱亦不盡相同,例如:環境學習中心、自然教育中心、自然學校、戶外教育中心、生態教育園區等,依臺灣《環境教育法》,統稱為「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臺灣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指的是:整合環境教育「專業人力」、「課程方案」、「經營管理」,用以提供環境教育專業服務之具體豐富生態或人文與自然特色之空間、場域、裝置或設備;但其設置應尊重生命並維護自然生態資源與特色,避免興建不必要之人工裝置、鋪設或設備。

在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可以整合環境教育專業能力、專業課程方案與適當的環境教育資源,整體發揮其能量,提供環境教育專業服務給學校學生、一般社會民眾,以達成教育、研究、保育、文化、遊憩之多功能目標。因此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經營運作,是為了搭起人與自然關係的平台,透過環境教育體驗的過程,鼓勵民眾發現自然,並藉由學習在地的風土民情拉近人與土地、人與生活的連結。

 

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有哪些類型?

依據行政院環保署公布的設施場所分類,臺灣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共有以下十大類型:

  1. 自然教育中心
  2. 國家公園(含都會公園)
  3. 農場
  4. 風景區/遊樂園
  5. 水資源及濕地
  6. 社區型
  7. 博物館/動物園
  8. 環保/綠能設施
  9. 文化資產
  10. 水土保持

(所以,不是只有自然場域才能申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喔!)

為什麼要申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

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成立,可以根據場域特色或宗旨,規劃並推展各項環境教育服務。創造更多元的環境教育學習機會,也能連結環境教育與各類型組織進行跨領域整合,除了保留自然環境或人文特色空間之外,也能向社會大眾說出場域環境的故事。

 

然而,我們可以思考的是,當這個場域拿到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認證證書,意義為何呢?是達成長官交辦?是提升單位本身的組織形象?是一種社會企業的責任?是可以賺更多錢?是為了珍視台灣這塊土地?是留給後代子孫一個可以玩耍的自然環境?組織的宗旨與使命,是否能透過這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來輔助達成?是否已準備好要投入持續的環境教育推廣?包括了以學校師生、親子大眾、企業組織、政府部門、民間團體等為對象的課程發展與執行。畢竟,如果只是為了通過認證,卻沒辦法或無動力持續營運,是難以長久經營並保持認證資格的。

不論您的答案為何,要申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其實需要回頭檢視,場域有「可以說的故事」嗎?有可以「和土地、自然連結的資源素材」嗎?組織有專業的環境教育人員可以規劃與評量課程嗎?(或有人力可以透過訓練取得環教人員認證?)場地是否可以提供安全且具有環保概念的設施?而經營的信念與價值是否也能朝向對環境友善的、可持續的運作發展?這些檢視,都是幫助組織成員思考,申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的動機與使命所在,是面對接下來申請流程的重要動力。

如何申請認證環境教育設施場所?

那麼,要如何才能拿到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認證?以友種團隊輔導幾個單位的經驗,提供以下流程建議:

認證前

認證中

申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的過程中,最大的工程就屬要撰寫經營管理規劃書了

認證申請需要準備什麼?

【一、證明文件

  1. 申請書
  2. 範圍、建物之所有權、管理權或使用權文件
  3. 核准設立、登記證明文件
  4. 營運許可證明文件

 

【二、經營管理規劃書

  1. 環境現況及自然或人文特色主題與內容之說明
  2. 環境教育專業人力配置說明
  3. 環境教育課程方案
  4. 安全維護、環境負荷、營運目標及財務計畫等

 

【三、附件

  1. 申請者近三年辦理環境教育相關證明文件
  2. 安全維護證明文件
  3. 涉及動物活動說明文件(無者免)

 

通過認證之後呢?

通過認證後,每年要繳交年度成果報告,並配合環保署訪查與評鑑作業,以了解設施場所推行的情況與困難,檢視執行達成度,及相關資格考核等,協助場所品質與環境教育成效的提升。

通過認證後,才是真正推動環境教育的開始。我們建議以循序漸進、穩紮穩打的方式進行讓社會大眾看見場域在環境教育的專業與努力,才能走得長久。

友種團隊成立多年來,已協助輔導許多場域通過環境教育設施暢所認證,可以參考我們的場域實績,若需要進一步的顧問輔導服務,請聯絡友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