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ESG】金百利克拉克‧利樂包裝|2018 FSC森林陣線聯盟 ~ 超綠潮青年初登場

【企業ESG】金百利克拉克‧利樂包裝|2018 FSC森林陣線聯盟 ~ 超綠潮青年初登場

2018/9/19

撰文/關召芳

2018暑假,有一群帶著滿腔含蓄熱血關心環境,衝在時代浪頭上的超綠潮青年們齊聚,來到金百利克拉克臺灣分公司、利樂包裝股份有限公司CSR贊助經費開設的[FSC森林陣線聯盟]練功坊,經過密集綠油油心靈與腦袋的訓練(滋潤),內功心法及外功修練齊發之下,短短兩天之內,達成自我成長及培養了與公眾對話的勇氣。

兩梯次58位學員共同創造了現場數百民眾關注環境的經驗。

第一天,青年們報到後先接收了第二天必須完成的結業任務以及副本任務,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為了完成任務,青年們要在最短時間內放下矜持認識彼此,從溝通及活動中發現彼此的特色;明明還不熟,要一起進行團隊活動,對於害羞的青年們可是有點考驗啊。

為了讓青年們對於台灣森林環境有基礎認識,首先先讓青年們歸納出自己所認知中的森林,自由發想關於森林的一切,由於各小組的學員組成都是獨一無二的,來自不同學校不同科繫帶著不同的成長經驗及背景前來,此兩梯次的執行經驗,隊輔們深深覺得這些帶著對環境關懷的孩子都好優秀,非常懂得尊重彼此,也樂於溝通共識。

進入森林專業培訓課程,青年們首先透過討論及推測,認識各國的木材自給率,再藉由團隊體驗活動認識不同的角色對於森林的利用方式,某些看似簡單的人為活動,在必須兼顧多方使用者權益的前提下,似乎有更多必須留意的細節,才不至於浪費了資源。

為了提供給學員當前臺灣的林經營現況及發展有更精確的最新資訊,特別邀請林務局造林生產組林允中組長及黃芳技正到場分享林務局的國有林經營及國產材認證推廣工作,而在課程前,學員對於森林到底該不該砍伐也表示了不同想法,在經過實務工作者分享林務局經營理念及林木生長特性後,終能理解適當的合理經營是一種有效利用資源的好方法之一。

緊接著公部門之後,邀請本工作坊的贊助廠商之一利樂包裝股份有限公司黃素秋協理分享創辦理念及對環境的考量,利樂及金百利克拉可克為何要選擇相對較高成本的FSC認證紙漿製作產品,其對環境的考量可以為地球守護多少資源。

除了木製家具或用品,我們一般消費者常接觸到的是以木材為原料製成的紙製品,如果越來越多廠商有友善環境的考量,而我們身為消費者,是不是相對也可以有所考量,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特別是在摸黑都能發現許多生物的體驗過後,許多學員對於環境中所蘊含的豐富生命力大為讚嘆!

只要我們多一點關注,多一點思考,多一步行動,就會有一點不一樣,於是學員們最艱難的考驗正式登場。

在吸取了公部門及業界經驗後,青年們需要開始發揮各自的專長,一邊要找到小組成員的價值觀最大公約數,一邊還要將初初接收到的環境資訊想辦法轉化為大眾語言。

經過數小時的討論發想,這些青春的超綠潮青年從相遇之初連聲招呼都害害羞羞小聲打,到小組討論時還是稍稍不好意思而發出微弱音量發表意見,經過小隊輔們犧牲形象(本來是有嗎?)大力演出相拱之後,一個個開始展露青春活潑可愛的本性,勇於發表自己的想法。

 

提供創意,並學習包容不同的聲音,協調出小組共識,讓人看見台灣的希望啊!(老人拭淚感動啊~)

本文關鍵字:企業合作、F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