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驕傲

為自己驕傲

2017/5/2

文/陳湘寧
圖/環境友善種子版權

「Hey!親愛的環境教育夥伴,你好嗎?」

在這緊鑼密鼓、即將展開各項工作計畫的時刻,問候一下正在辛勤工作的你和妳。

泡杯咖啡,走出茶水間,環視友種辦公室,同事們接電話、寫計畫、開會、做簡報、做教具、書籍校稿……;辦公室外,更多同仁在戶外曬著太陽或淋著雨進行環教活動,也有正在學校大禮堂針對100多個孩子進行推廣教學,還有在不同地方培訓更多環教種子......。我們每天努力工作著,就像地球的自轉與公轉般理所當然,為了更好的環境,所以持續走在這條路上。

每個同事們心中都有一個「相信」,相信自己可以為世界做些什麼,相信自己的力量可以創造價值。回想過去這幾年友種辦的培訓課程,也可以從每個環境教育夥伴的眼神和表情中,看到一股堅定的信念,但或許也有些迷惘。

「苦楝」是我家老闆書子最喜歡的樹,環境教育這條路,還真是一場「苦戀」對吧?很多時候,我們似乎處於「單相思」的狀態,拼命地想把我們的心情,我們對環境的愛,傳達給更多對象、更多大眾知道,但這份愛有時不被了解,不被接納,得不到回應,也看不到改變。

環境的惡化一天比一天嚴重,每天都有令人喪氣的環境議題發生。因此,我們忙著連署、忙著大聲疾呼,忙著學習新知、創新作法,忙著說學逗唱、吸引大眾目光,忙著異業結盟、跨域整合,忙著解決環境問題、啟發大眾行動力……當然,我們還要忙著讓自己活下去,畢竟生計也要顧。

這麼多事情要忙的你,是忙得像陀螺,還是忙得快活?是茫然生倦,還是堅定信念?對環境教育是感到壓力,還是覺得怡然?

我們時常要面臨一種窘境,就是不知如何向他人解釋自己在做什麼;或者,自己也質疑自己在做什麼,這些鬼打牆的問題如:「環境教育有用嗎?」、「我有發揮影響力了嗎?」、「世界有因此變得更好嗎?」、「我是不是在做白工?」、「為什麼環境問題還是沒有被解決?」、「我該放棄這行嗎?」、「我可以做個什麼都不在乎的一般社會大眾就好嗎?」沒有意外的話,應該有99.9%以上的環教人都有過這些OS吧?

親愛的環教夥伴,還記得當初的自己,是為何選擇了這條路嗎?當時的你,是什麼心情?相信會有一些些緊張、期待、興奮,和對未來的美好想像吧!

我們再想一下,這條路你走了多遠?路途風景有什麼變化?發生什麼故事?遇到了哪些人?做過了哪些事?這些點點滴滴,有笑有淚,有痛苦有成就,滋養了你的生命,也造就了現在的你。你的選擇,已經改變了你的生命,誰說「改變」不存在?

因為你的關係,你熱忱的眼神、啟發性的言語、發亮的神采,或許有些人,有些事,有些觀點和信念,能量和行動,在某個角落默默發酵了,漸漸被啟動了,雖然你看不見也聽不到,但你在世界上的存在,真的會產生一些漣漪。

這些漣漪影響的範圍,可能是你週遭的同事、家人,或者是你服務過的學生、親子、大眾、教師、志工、政府官員、企業團體、民間組織……。即使可能只有1%的影響力,但別忘了,還有很多環教夥伴和你一樣,一起在這條路上奮力不懈呢!這些力量加起來,我們的勝率是不是就提高許多了呢?

友種團隊過去和每一位環教人的互動、彼此交流學習、共同成長,讓我們越來越堅定地深信,環教人在這個社會是多麼重要的存在!正因為在不同角落有這麼多關心環境、熱愛土地、心懷希望、不願放棄的環教人,才能為土地和弱勢發聲,為大眾帶來更多元的觀點、更友善環境的選擇。

是你啊!是你,在每天的環教工作服務中,讓社會大眾知道,自己不是只能消極的面對日益惡化的生存環境,不是只能受政策的侷限或掌權者的洗腦,而是可以為自己的生活環境做出改變與行動,事實是「人人都擁有選擇權」。

而環教人扮演的角色,正是這個社會的啟發者,啟動每個人能「為自己做主」的關鍵。

你我都曾經帶著那麼燦爛的信念,踏上這條路,所以,我們該好好對自己說聲:「辛苦了!」

給自己的努力認真一點支持,給自己的鋼鐵意志一點肯定,給自己的熱情毅力一點讚賞。我們不怕跌倒受傷,只怕失去鬥志。一路上你並不孤單,我們是永遠的隊友,每個人的能力和能量匯聚起來,就形成一股能撼動社會的影響力。

在這場大隊接力裡,我們從許多前輩的手中接下棒子,奮力奔跑、開心享受,再將棒子傳給下一棒。這效果就會像種子一樣,慢慢飄揚,落地生根,然後,眾樹將可以成林。

某運動品牌最近火紅的廣告台詞:「你做了什麼,成就你是什麼」。如果你的選擇是這條人煙稀少的路,那麼,為自己驕傲吧!我們的存在就是改變。

美國詩人Robert Frost 寫了一首很貼切的詩,與你分享:

《The Road Not Taken》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眼前兩條小徑蜿蜒,而我……

我踏上乏人問津的那條,

也展開了截然不同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