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現場----我的包包被搶了!?

教學現場----我的包包被搶了!?

2015/3/6

這群人圍著猴子做什麼?為什麼猴子好像拿著一堆「人」的東西?

 
在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一次學生戶外教學課程中,一位學生的手提袋被猴子翻動,因此一群人圍在一邊等待卻又不能靠近—因為猴王正在旁守護著。
因為人類長期的餵食,改變了壽山上獼猴的行為,猴子對人不再有警戒心,同時也習慣了「人類攜帶食物就是要來餵我們」的行為,所以任何食物、飲料、塑膠袋、寶特瓶這些登山民眾常常攜帶的東西,都會被牠們認為是食物的來源,也造成現在時常在新聞中看到人猴衝突事件的起因。
這次的事件是參與戶外教學的學生,忘記了出門前我們叮嚀的注意事項—背包不離身。猴子是充滿好奇心的動物,當學生放下背包並離開背包旁,猴子就會很好奇地來玩玩背包(可能因為常常可以在裡面找到食物)。但是只要背包背在背上,除非有氣味強烈的食物,或是被猴子發現人把食物裝在背包中,否則正常情況下猴子並不會搶奪人類的物品。
這個學生在放下背包後,為了問同學一個問題而離開了他的背包,此時猴子就靠近並開始翻動他的背包。在這個情況下,我們就不能再靠近了,因為猴子已經認定這個背包現在是「牠的」,當我們靠近甚至想要搶奪回來,可能就會產生衝突。
 
 
 
 
照片中翻動背包的猴子是一隻母猴,而在一旁守衛並向我們「突進」的則是猴王,因為牠在保護牠的家人,不讓我們靠近傷害牠。「突進」這個動作是猴子的一種肢體語言,並不是衝出來攻擊我們,而是要告訴我們「你離我太近了,退後!」這時,只要我慢慢退後並轉開對猴王的視線,便會解除牠的防衛機制。
 
現場觀察時,母猴在背包中翻到了兩顆圓圓的小丸子塞到嘴裡,根據學生的說法,這個袋子曾經用來裝狗食,可能有狗食遺落在包包中被猴子翻出。真相大白了!對猴子而言,狗食也是他們願意吃的食物,所以表面上學生並沒有帶食物上山,但是因為有遺落的狗食,使得猴子主動翻動他的包包並找到了食物。而這隻母猴在翻遍包包找到兩顆狗食,發現沒有其他的食物後,便意興闌珊的丟下包包離開了。而因為牠離開步道,猴王也隨牠離開,完全解除了防衛機制。隨後,我們兩人一組,互相觀察現場狀況,並小心地拿回學生的包包及其他物品。
 
 
 
 
一旁的學生及老師完整的觀察了整個過程,真正了解到我們訂定上山守則的意義,只要我們能遵守這些守則,其實獼猴也是很可愛,很容易觀察的一種動物。
 
上山守則:
1.要跟在「人」的隊伍裡
2.不要攜帶食物、飲料上山(包含寶特瓶與塑膠袋),也不要餵食獼猴
3.背包不離身
4.觀察獼猴要保持10公尺的距離
5.不能大聲喧嘩、逗弄獼猴
6.觀察時不要瞪著獼猴(因為在他們的肢體語言中,「瞪視」的動作帶著威嚇的意思)
7.觀察時不要有突然、明顯的肢體動作(不要驚嚇牠們喔)
最後提醒大家,獼猴是野生動物而不是寵物,所以必然會有一些野性,同時也不像寵物般能預判甚至控制牠們的行為。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人與獼猴「互不干擾」:
希望大家能跟獼猴和平相處,讓人猴都自在
 
(若有錯誤訊息煩請指正)